2011-10-06

大告白!八十八顆芭樂籽


在我的感受裡,八十八顆芭樂籽與陳昇,是同一掛的。

兩者都隨時披掛著一付微醺(而已嗎?)的樣貌
還有,昇哥&強哥都吹口琴不是?

略有不同的是,昇哥往往讓人哭,而強哥讓人笑。


昇哥的眼界總是刺穿世界所有人所有事,一兩句話就戳破你我為自己構築的美好假象;當你知道他的每句話都如此真實與殘酷(而我有點分不清比較殘酷的究竟是昇哥,還是這事實?),於是不可遏止的只好流淚。
這淚不為悲傷而流,而像是心理結痂的某個痛處被掀開來仔細清理:痛楚,卻得到療癒。

而八十八顆芭樂籽的阿強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最歇斯底里的好人」。

每每聽芭樂籽的歌,我總有兩隻手被牽起來,不自覺翩翩起舞的愉悅感;更不用說他的現場表演,高分貝無冷場的搖滾叫囂伴隨分明無意義的戲謔橋段(劈腿、下腰、扮裝、模仿),也總讓全場興奮到笑不可遏!



啊是啊,面對兩者我都一樣不可遏,只是再強調:昇哥是哭,強哥是笑。

我還愛八十八顆芭樂籽編曲的層次感與多樣性,就像三明治裡要有菜有肉,豆花裡要有花生也有芋圓那樣。
噢我最討厭為什麼偶像團體唱起歌,明明有三個人或五個人,少說也合音一下嘛咧?那像一坨奶油,再高級好吃也是一下就膩了。
(欸不小心好像只透露了自己愛吃的東西而已)

仔細聽八十八顆芭樂籽的歌詞(多聽幾次總會懂的),我忍不住有點矯情的說:這一首首都是詩啊!尤其是去年的專輯「比獸還壞」,當發現他們一直一直在往前發掘新東西,而自己終於跟上的時候,那股欣慰感卻也伴隨了相見很晚的失落哪!

跑的比自己還快扒了一層皮
回頭把皮撿起來繼續衝刺
踢幾個人 翻幾個跟斗
砸爛正在撥新聞的電視機”   ~《腎上腺素之歌》


歡迎來到內臟派對 在這裡要坦誠相見
痛苦像棉絮一樣 滾成球在外面等待
把內臟拿出來抵押 老闆剪開棉絮鋪成床
躺在痛苦上睡著 駛向杯中的海洋”   ~《內臟派對》


都說搖滾樂團愛叛逆愛衝撞愛抱怨反社會,確實我也聽過不少感覺音樂不錯但歌詞只像青少年強說愁的團,但芭樂籽不是。
阿強是硬漢!無庸置疑!但是他的歌詞細膩得忍不住看到畫面(啊詩中有畫),而且當然是屬於真實生活的畫面而非飄渺虛無的瓊瑤畫面;然後在看似零亂暴走的場景之中,逗你我所有人開心之外,討論正經到不行的議題:

乾巴巴的老人拿著槍告訴我這就是ROCK N` ROLL
笑嘻嘻的老闆拿著錢告訴我這就是人生
搖滾樂能夠改變世界也改變了你
給我看百萬舞台上的迷航艦隊
給我看黃金堆出來的搖滾巨星
 ”   ~《我要在死之前給你一個飛踢》



傷心是強姦最遙遠的距離 小巨蛋裡永遠孵不出大隻雞
把浮華和虛榮全都付之一炬
燒吧燒吧 讓我們一起去縱火吧
沒有名子的島嶼 沒有名子的島嶼 ”   ~《台北台北》


就說吧,「歇斯底里的好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