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2011歐陸居遊】Amsterdam阿姆斯特丹的好多個臉


幾年前第一次造訪阿姆斯特丹,印象是,很愛。
那時在阿姆斯特丹住了五天,覺得到處有好看的房子、好吃的東西、好親切的人。

這一次的歐洲居遊,跟許多當地留學生與好朋友聊天的結論卻是,他們大都不喜歡阿姆斯特丹。
一開始我有點訝異,想說該不會像是台北被說成天龍國一樣,為反對而反對吧?(那就順便說一下,身為台北人我真的很討厭天龍國的說法,我們在這裡生活也有辛苦的地方也沒有瞧不起誰,討厭台北的話有本事可以不要來啊,酸溜溜老在說天龍國是有什麼意義啊奇怪極了?)

直到我去拜訪了在阿姆斯特丹讀書的小學同學Frankie,才稍微了解這樣的感覺。
Frankie邀請我去他家參加Weed Party,我抱著躍躍欲試的心情抽了兩支,卻沒什麼效果,應該是我不知道怎麼吸進去吧,浪費了Frankie的存貨真是不好意思。
第二天白天決定自己去複習一下曾經認識的、愛的阿姆斯特丹。這城市依舊不大,我憑著印象來到水壩廣場,看著當時驚艷的街頭藝人,心裡卻想怎麼還是這些老招?找到當時超愛的義大利餐館,卻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而卻步;就連當初買到欲罷不能的購物街區,也因擁擠著的觀光客而感到些許不耐(而我自己又何嘗不是觀光客?)。

其實我至今無法確定,是我的心境不同,還是城市變了?

不過一個月後我再度造訪,阿姆斯特丹又換了一張臉,用狂歡的姿態張開雙臂,誘我入甕!
2011-8-6,Amsterdam Pride! 同志大遊行!
特別的是在運河上遊行,遊行本身還其次,精彩的是全城狂歡的那股氣氛哪!我跟蕭&Kimi提早了一些時間到運河邊佔位子,等待的時候,運河兩旁就已停滿私家party boats!船上裝載高級音響放送party music, 於是凡聽到音樂的,都跳起舞來了!


遊行本身反倒顯得商業化,感覺一直在看廣告船經過。




等到遊行結束,發現阿姆斯特丹全城散落著舞台,並隨時擠滿狂歡人潮。於是我們就這樣一路走、一路跳舞、一路high,我心想這城市還需要大麻嗎?空氣中瀰漫的正是最難得的自由空氣哪!





接著下了大雨,接著去吃了全荷蘭最好吃的燒臘(南記),完成豐盛如彩虹的這一天!

所以我這下確定了阿姆斯特丹是難以確定的城市(什麼?),也許可以說是因為她的寬容與自由,造就海納百川的各式樣貌吧!
就結果論而言,我想我是愛Amsterdam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