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4

「一把雨傘給這天用」+「Me & You & Everyone We Know」思考者總愛掙扎的喃喃自語



[生活不過是個長長的雨天,而身體不過是一把給這天用的雨傘]

初初在「一把雨傘給這天用」書本外皮上看到這兩句話,稍微想了一下,覺得咦是個挺特別的觀點唷,於是買了下來。最近慢慢整理了生活慢慢整理思緒(真的是非常慢慢),打開書發現作者的敘事出乎意外的流暢,一口氣看完才發現,這個當初認為特別吸引人的雨天雨傘觀點,事實上不過是出自一個對生活從來不滿的人、僅僅為了在一場無聊應酬中吸引女主人注目,而脫口說出的一句話,然他確實達到膚淺目的,卻因此點醒並深深感動席間另一位中年婦女,不經意竟拯救他人的渾湂人生。



說出智慧語言的,是否就代表看得透徹?


電影介紹說是部溫暖的小品,我看的時候看到的卻是一種極纖細的情感埋伏,覺得感動卻沒讓愛在電影院隨便哭的我流淚,覺得幽默卻沒有作出笑的動作,因此我印象很深,也許這電影像詩,要細細去嚐的。其中一直記得的一段是,男主角中年失婚又與孩子完全不親,在精神幾乎崩潰生活一團混亂的情況下,卻說出打動買鞋女孩的的智慧語言:「大家都以為鞋子磨腳是一種常態,但人生其實可以更美好!」。



說出智慧語言的,是否就有辦法從混亂中超然脫身?



從上面兩個例子看來,答案恐怕往往不是肯定。我常常想那一大堆被我們拿來引經據典的人,他們在說出或寫出這些話語的同時,心裡真的肯定、認同自己所說的嗎?還是話語只是脫口而出的思考,對說出的人本身來說,僅僅屬於探詢真理的過程?又也許,是個刻意鞭策的動作,想確認自己仍持續維持思考的動作力?



這時候就突然想到自己,在這邊胡說八道的目的又是什麼?有趣的是,似乎在囉哩八嗦的同時,已經放棄自己有一天可以找到答案的想法,只把這樣的碎碎唸當成消遣了啊。反正人生這麼長囉,就繼續胡來吧,說不定有一天,我也會忽然住嘴,選擇虔誠相信一個別人隨口說出的理論,從此塵埃落定,人生海闊天空。

6 則留言:

呆引屁死 提到...

那個胸無大志,在心裡碎碎唸的中年大叔,怎麼有種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咧

veronicaa 提到...

to 呆引屁死 是啊我也覺得很熟悉,特此撰文

yichiah 提到...

我的生活一團亂

發現自己講過的話其實都是狗屁

發現周圍的人根本很難溝通

發現生命原來毫無頭緒

是該離開這裡的時候吧 我想

veronicaa 提到...

to yichiah, 恩休息一下吧台灣小吃等著你

nelliscake 提到...

牛兒,我去年在英國就跑去看過這部電影,我很喜歡。



哈哈哈哈哈,沒想到我們竟然會看同樣的電影,買同樣的小說,

喜歡林強電音(基本上我蠻愛聽他唱台語的)。



基本上,有時候我覺得我很像雨傘小說裡的那位男子,

因為我可能有嚴重人格分裂,

時常自我對話,

那可能就是我三十年後的寫照:P

veronicaa 提到...

to nelliscake,

喔喔大家搶著像中年男人 哈

自我對話是好事啦我猜

比起自我矇蔽 之類

積極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