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浴室 La Salle de Bain





『早上我醒來的時候,在我緊閉的雙眼後面,我看到即將來臨的白天像一個陰沉沉的大海,大海無邊無際,不可挽救地凝固起來。』

~《浴室》讓-菲利浦‧圖森



當一個無業遊民以自願的方式,逍遙了四個月之後,免不了開始思考,『這樣的生活對自己來說,有什麼意義;這樣的自己對社會來說,又有什麼意義?』



我大可說出所有自己在做的事,in detail:

睡覺、吃飯、煮飯、打掃、學法文、閱讀、看電影、畫畫、上網、聊天、跳舞、運動、約會、逛街。

就這些,C'est tout!

有幾個回應是經常得到的:

「挖好好喔,我也想辭職啦,做得一肚子氣!」

「那什麼時候要找新的工作?」

「要準備出國唸書嗎?」

「要嫁人了唷?」



我常常忍不住想起以前工作的時候,會議紀錄的【Next Step】項目:



現在的努力,意義存在於下一步!



但是如果我們都是為了追求幸福快樂而活,為了生計與成就感而工作,為了充實自我能力而上學,並且又免不了現實中的種種苦難不請自來接踵而至,那麼,我對於社會所定義的意義,好像有點迷失。



『浴室』這本書的內容的內容是以第一人稱敘述27歲男子的生活,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結,沒有懸疑推理的伏筆,從頭到尾就是把生活的所有細節感受巨細靡遺的描述:窮困的藝術家如何狼狽卻無法令人同情,愛情的份量在平淡中如何愈顯壓迫,就連看雨也可以因為不同的視覺焦點而產生不同的效果...。看完並不是有什麼恍然大悟的感受,而更像是得到一個靜靜支持你的朋友,他告訴你,生活的意義沒什麼好尋找的,生活的本身才是需要專注的,focus on.



更悲觀的說,我們不過是天天在想辦法打發掉彷彿無止境的時間罷了。



不過既然我還是擁有樂觀積極正面的(刻版)形象,就不是要藉此理所當然不再追尋精采的生命。只不過人生多無奈,我已經知道,再遇到,也沒什麼好怕了。

6 則留言:

爸 提到...

哇哇好羨慕ㄚ

xaver0813 提到...

已經夠精采了的生活....專注好像是給我們這種總是忙碌卻又說不出忙個屁的人拿來聞

香的.....很羨慕你喔!也要像你看齊,朝無業遊民前進,是這樣嗎?哈

呆引屁死 提到...

"生活的本身才是需要專注的"

好後現代主義的見解啊




veronicaa 提到...

to croter,

我的確好像是就這樣做了吼~哈

是說多少還是受了社會輿論壓力忍不住想想意義的東西然後想不到有點慌

不過也只有一下下而已 還好嘿



to 爸,

您也不差啦哈



to xaver0813,

你也是個爆發性的精采啊你

無業遊民的壞處是少了忙裡偷閒的竊喜感

總是不容易滿足啊人啊



to 呆引屁死,

後現代主義是怎麼回事

你們學者都這樣深奧唷

nelliscake 提到...

啊!

妳又買了我想要的書!



我可以大言不慚的跟妳借嗎?

veronicaa 提到...

OK啊哈下次帶給你